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关东秋影

崇尚文学 偏好诗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说不尽的人生(原创)

2006-10-30 21:30:01|  分类: 读书偶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――读《人生是一首未完成的诗》

 

大凡读书人都知道,读书的过程就是修身养性、学习知识和丰富自己人生阅历的过程。所以,中国自古就有“开卷有益”一说。然而,把读书称为阅读疗法(bibliotherapy)我还是第一次听说。

《人生是一首未完成的诗》是一套系列丛书,共分五册。分册的名称依次是:《大自然是一间疗养院》、《人生是一首未完成的诗》、《习惯铸造人格》、《挖掘你的快乐之泉》和《音乐的精神分析》。五个分册的内容相辅相成,又各有侧重。重点是以人生意义为主线,通过形象生动的比喻,阐述了人生与社会、自然融会贯通的道理,以及面对挫折、逆境,正确认识自我等人生观问题的。通过对各分册的阅读,有助于我们反思自我意识,树立正确和积极的人生态度,深入探索人类和自身存在的意义与目的,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。

这套丛书开篇就以人与动物的区别谈起。“人与许多高级动物都有意识,但动物只有环境意识,而人还有主观意识,或者叫做自我意识。人不仅现实地存在着,而且能够意识到自己的存在和试图解释自己的存在。所谓人生问题,就是人类对自己生命过程的反思,这种反思的能力和心理需求是人区别于动物的重要特点。”文章由此而引发“人是一种未完成的存在,是一种不断探究自身存在意义与目的存在物。”的命题。进一步说明个体的人认识自我是非常困难的。从而提出了“比喻”的理念。这套丛书和一般的哲学著作不同,作者并没有一味的堆砌晦涩和枯燥的语言,也没有拘泥于对一般概念的论证和诠释,而是用诸如“人如朝露”、“ 人生如戏”、“ 人生如河”、“ 人生如梦”、“人生如品酒”等通俗易懂语言和类似于排比句的标题,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人生的各种经历和境遇,活脱脱地展现了人的心理、生理以及在社会活动中的多种问题和复杂情感,读后令人耳目一新。

在“人生如戏”一节里,作者把人的一生比做一场戏。无论是什么人,无论演的是正面角色还是反面角色,生、旦、净、末、丑,每一个人在一生中都要扮演若干个角色,为父、为母、为夫、为妻、为儿女、为领导、为同事……不一而足。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时都会表现出不同的情操、品格和心态。“一个人在不的身份和场合中会表现出不同的性格,人生犹如戏中脸谱,面具下面才是真实。”此话非常有道理,而且说明人生和演戏的确有着较大的相似性。“一个演员也许可以在一个剧中扮演一个成功的角色,但最难在不同的剧情中都同样成功地扮演不同的角色,因为他(她)很难不使这些角色雷同,这种角色迁移的现象也经常表现在我们每一个普通的社会角色身上。一个人可以扮演好一个自信得意的角色,但不一定都能扮演好每一个应该做好的角色。比如, 在单位是一位不错的好领导或好职工,但在家庭里可能常常忽视了一个儿子对父母的孝心,一个丈夫对妻子的爱心,一个父亲对儿女的关心;或者把在单位里扮演的角色不自觉地迁移到处理家庭里的人际关系,就势必引起家庭角色的冲突矛盾。角色的混淆、错位和忽略是生活中常见的事情。因此,一个角色的成功不等于其他角色同样的出色。”在现实生活中,有很多这方面的例证,一个厂长可能会把一个工厂管理得很好,但却维系不了一个幸福的家庭;你可能是一个出色的科学家,但却做不好一个研究所的所长;谁都不否认一些影视明星在事业上的成功,但面对生活中的失败却显得窘迫和无奈。这类现象的产生,基本上就是现实生活中“角色的混淆和错位”的结果。在单位做领导你可以气指颐使;在社会很有名气,人们可以众星捧月,但在处理家庭的人际关系时就不能这样,否则,家庭矛盾就在所难免。反之,把家庭中婆婆妈妈的习惯带到工作岗位上去也是不行的,这样势必要影响工作效率和弱化积极的工作氛围。

所以,作者在该节的结尾强调,“谨记自己的社会角色, 做自己这个角色该做的事情,不做自己不该做的事情,是保证社会和人生这出大戏有序的演出规则”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二〇〇六年十月三十一日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45)| 评论(2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